因應IFRS議題---ERP系統的轉變
撰:陳宗成
臺灣因經發會[與國際接軌]之共識下,會計準則公報朝向IFRS(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、簡稱IFRS)接軌邁進;行政院金管會於2009年5月14日正式宣布全面採用IFRS時程表,上市櫃、興櫃公司及多數金融業自2013年起將依IFRS編製財報,2015年則公開發行公司也適用。
IFRS的好處
對投資人:提升資訊的透明度及可比較性,吸引投資意願。
對企業:降低相關籌資成本、提高國內企業及國際企業間財務報告的可比較性。
IFRS主要影響:
1. 功能性貨幣
2. 財務報表之表達
3. 合併及單獨財務報表
4. 營運部門資訊
5. 首次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
6. 收入認列
7. 無形資產
8. 不動產、廠房及設備資產評價方式
其中研騰對現階段要較注意如下:
財務報表之表達:
包括財務狀況表、綜合淨利表、業主權益變動表、現金流量表及附註,且至少應列報兩期財務報表、其他報表及相關附註;另外,現金流量表須單獨表達利息及股利、收支,與支付所得稅
合併及單獨財務報表:
第一及三季、半年報、年報需作合併報表,年報另要作個別長式報表。
收入認列方式可能因採用IFRS後而隨之改變:
在訂定銷貨合約時,有保固服務條款,而使部分銷貨收入認定為維修服務收入,因此在提供勞務前,該部分收入必須遞延認列。
IFRS對資訊系統的影響:
目前研騰已導入鼎新TIPTOP ERP系統,在匯率評價與多重幣別換算與多角貿易運作實務、固定資產折舊計提、分攤成本、迅速完成合併報表、內部控制、銷售模組強化收入認定合理性、存貨評價滿足財務報表與管理決策的雙重目標需求、費用計算分析,都較舊系統更有彈性、符合IFRS的要求。
相信在母子公司全體同仁的協力下,在不久的將來即能符合IFRS的各項要求,並且於每月結帳,迅速的提供集團的財務狀況表、綜合淨利表,作為管理階層的決策依據,並且朝向公開發行及上櫃的企業目標邁進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