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谈换位思考
文:陈基勋
人类的历史,很大部分都是战乱的时期,似乎不是战乱,就无法进入历史的记载。自从懂事以后常思考这个问题。难道打打杀杀才是人类的本性,穷兵黩武才能创造生命的光辉。学校毕业后进入职场,经济的社会不再是打打杀杀的世界,而是人人寻求自我价值,职场上找出适当位置的文明竞争时期,时代由历史拿刀拿枪比武力的方式,转换成谋略智慧的比赛。感觉上,比较符合老天爷选择了地球这么个好地方,让人类繁衍发展的旨意了。不过竞争就是比个高下,张三赢了,就光彩耀人;李四输了,就黯然下台,本质上还是战争。生命的本质就是竞争吗?需求是竞争的基本因素,如果我们能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满足他人的需求,生命就会由竞争变为合作。
在人类历史于农牧社会时,土地是主要的生存要素,有土地就有存活的机会。争取土地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武力。所以由个人、村庄、社群到国家,都希望占有更大的势力范围,过更富裕的生活,于是战争就成了人类的历史。随着时代的进展,社会由欧洲开始进入了工业社会,人类的活动范围由小区域的移动,进入大区域的活动。但人类的思想,并没有因为物质的进步而道德化,自我利益还是主导社会进步的要因。欧洲藉由工业的进步,扩张自己的势力,强权的殖民其他弱势的族群,本质来说,还是弱肉强食的时代。但柏拉图的理想国已经开始反思,如何造就一个和谐圆满的社会与世界。虽然国家的竞争还是处于武力竞争的模式,但社会的竞争逐步的已经进入谋略智慧的竞争阶段了,社会的公平性,因律法的规范,不再是比拳头的方式。换位思考不是一个哲学思想的主轴,但应该是一个企业长治久安,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。
国家间的竞合关系比较复杂,也非三言两语可以说的清楚。公司间的合作关系,则是换位思考所想分析的重点,有些公司与公司间可以长久合作,但有些则很快就分手。 合作代表着两方面或多方面的团体运作系统。每个人或团体都会有自己的运作体系或工作方式,常常因为运作体系的差异、工作方式的不同、公司与公司之间或个人与个人之间就会起纠纷。人们的思考往往都是只有考虑到自己的作业模式或方便性,自我的方便性往往会造成对方的不便,换位思考可以使对方感受到我们的用心与专业,双方面会良性的朝向更正面且密切的关系发展。
在社会的沟通上,产品名称沟通的统一化,成就彼此对物品的认知相同,但电子材料就无法统一名称,每一家公司都会有他自己的料号,当我们跟不同公司沟通时,用他们公司的料号做沟通的工具,就不会有错误。简单的换位思考,可以让彼此沟通简单化。
这几年来网络通讯愈来愈发达,每个公司都希望寻求有效率的工作模式,于是一些公司发展出厂商每日进入自己的网络系统取得采购单数据,交货时进入网络系统输入交货数据。乍看之下很是合理,也符合效率的观点。但以厂商的观点则恰恰相反的状况,一个厂商如果有10家客户,每天需要进入10家客户的网站作业,比起非网络作业还复杂。
PSI 一直秉持换位思考,合理的处理双方效率方式作为客户及厂商的合作模式。PSI 也希望用网络做彼此的沟通管道,但是我们希望用客户、厂商的格式,提供需要给客户、厂商的数据;甚至如果客户、厂商可以接受,则采用系统与系统数据库沟通模式,直接将客户、厂商需要的信息转移到客户或厂商的系统中。
换位思考是一种利他主义的思考模式,它可以使一个公司和谐的往上成长,也可以使家庭社会更加温暖,符合老天爷期望人类爱与互助的社会。